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坚持“三个起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多举措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1 17: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11月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国家及省、市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宣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开展了多途径、多角度、多形式的系列活动,努力将消防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抓宣贯,努力把思想“统”起来

11月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良主持召开宣贯会,宣贯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江苏省轨道交通工程消防验收实施办法》等为主要内容,重点对即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轨道交通工程消防验收实施办法》的目的、内容进行解读,并结合往年轨道交通消防验收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交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消防审验处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点工程和惠民工程,消防验收是保底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指导、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及下属公司70余人参加了宣贯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宣贯会,不仅增强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消防验收管理在业务方面的认识,更增强了落实好消防验收工作的职责使命意识。

 

抓培训,努力让队伍“强”起来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队伍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促进我市消防审验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1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全市消防审验业务培训,培训邀请省住建厅消防管理处周伟,江苏省建筑院副院长方继忠,江苏省消防库专家、高级工程师李博进行授课,培训以消防验收消防查验报告解读为主线,结合火灾事故调查案例,对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作了解读,重点对消防产品查验方法、既有建筑改造消防设计进行了梳理说明。各市(县)、区住建部门,市建管服务中心、市审图中心以及技术服务机构共60余人参加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针对性、操作性强,对下一步更好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通过学习培训,加深了大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将对规范我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管理、提升我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队伍能力素质、推动我市消防设计审验工作质效发挥积极作用。

   

抓长远,努力将法规“立”起来

为抓好顶层设计、长远谋划,努力实现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11月13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无锡市消防条例》修订编制人员面对面开展《无锡消防条例》起草研讨会,双方重点围绕《无锡市消防条例》中有关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条款积极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通过面对面座谈研讨,为更好、更快推进我市消防条例修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工作重心放在事前预防上,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坚持纵横协调,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共同构建群防群治消防安全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处  陈斌 张昕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