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住建领域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1 09: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21-00396
发文日期
2021-12-21
公开日期
2021-12-21
文件编号
锡建建市〔2021〕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住建领域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建管服务中心: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工作要求,坚持防治并重、标本兼治,做好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动我市住建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住建领域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对查实的欠薪问题要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行动重点

  一是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安排专人接待涉及欠薪的群众来访、来信、来电,实行快调快办快结,做到案结事了。二是全面排查住建领域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四是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用好用足行政、信用等惩戒手段,依法严惩欠薪等违法行为。

  三、行动措施

  (一)提速增效,建立风控处置专班。建立风控和处置双专班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及时发现、清除和解决可能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隐患和问题。欠薪风控预警专班做好舆情监测和风险监测,结合建筑工人实名制系统大数据风控分析,定期更新数据,分析研判欠薪新情况新形势,研究应对举措,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防止隐患“发酵”。案件处置专班要配强工作力量,专人24小时备勤,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欠薪案件能够及时接收、有效处置,实行快调快办快结。一旦发生欠薪突发事件和舆情事件,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统筹调配专班人员参与应急处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防止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

  (二)因地制宜,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压实属地清欠责任,并推动清欠工作向街道(镇)延伸。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结合辖区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农民工工资缺口资金筹措和兜底方案。在对属地房地产开发项目排查中发现有受到房地产行业影响,导致拖欠工资的,要积极督促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及时解决拖欠问题,减少农民工工资信访矛盾。对于已发生的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要发生一起处置一起,及时、动态清零。短期确实难以解决的,要通过及时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探索使用监管资金或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的方式,及时清偿欠薪或垫付工资,确保社会稳定。

  (三)强化惩戒,保持治欠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加强对住建领域各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对查实的违法行为,要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一查到底。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在春节前集中曝光,并会同人社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切实抓实抓细。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确保两节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强化部门联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用工实名制管理,督办相关领域欠薪违法案件。要强化大局意识、系统观念,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和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一步加大与公安、人社等职能部门的协调力度,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形成较好的信访调处工作合力,推动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审查处理。

  (三)强化责任落实。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确保重点项目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重大案件得到妥善处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密切跟进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力量,对部分地区根治欠薪和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抽查,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强化风险防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坚持事前预防、系统治理、定向化解、精准治欠,落实欠薪应急处置机制。要在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安排专人值班,及时应对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和大案要案。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调度,对重大欠薪舆情和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从速查清事实,稳妥处置化解,及时回应关切,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并在24小时内上报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五、情况报送

  请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于2021年12月23日、30日,2022年1月6日、13日、20日报送住建领域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情况表;1月24日起实行日报制度,每日报送住建领域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情况表,截至2022年春节前。行动结束后,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于3个工作日内报送书面总结材料。

  联系人:戴一昂;联系电话:81822756

  附件:2022年住建领域双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情况表.xls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1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