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转发省住建厅《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7 16: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18-00381
发文日期
2018-09-07
公开日期
2018-09-07
文件编号
锡建质安 2018 4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基建, 建设, 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转发省住建厅《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转发省住建厅《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各市(县)区住建(建设)局,市安监站,各有关单位:

  9月2日,南通兴东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室内装饰工程发生一起因液压升降平台侧翻引发的高处坠落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为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措施,现将省住建厅《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苏建传〔2018〕14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建筑施工行业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各地住建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精心做好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的部署和准备。继续深入开展全市建设工程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夏季建筑施工“保安全攻坚行动”,坚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增加检查频次,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采取有力举措,周密计划安排,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单位和企业,突出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安全管控。

  做好高坠预防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管控。重点做好大型机械设备的检验、维护保养工作,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切实防范大型起重机械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突出高处坠落事故预防,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改善高处作业环境,加强临边洞口防护等的安全检查,并提高安全防护标准化、工具化、定型化水平。同时突出危大工程“五个”环节的管控,督促参建各方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严把危大工程方案编审、实施、验收关。

  严格执法监督,开展“回头看”工作。严格查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减少和杜绝建筑施工中因“三违”造成的安全隐患或安全事故。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坚持零容忍、重处罚,一经发现坚决依法进行查处。抓好隐患和问题整改复查。对执法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各地要督促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加大对安全生产薄弱、已发生事故的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部的跟踪督查,开展“回头看”执法检查工作,并采取强有力监管措施,督促相应的参建单位进行整改闭合。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9月7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