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2017年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9 10: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18-00537
发文日期
2018-06-29
公开日期
2018-06-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建设,经费,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17年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2017年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 住房保障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的背景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始终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2008年无锡市政府出台了《市政府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08】85号,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一系列住房保障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

(二)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的依据

        2017年住房保障专项资金使用的主要依据:1、《市政府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08】85号; 2、《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的通知》锡政发【2008】86号;3、《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02号;4、《无锡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施细则》(锡房改办(2008)2号);5、《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锡政规【2011】2号; 5、《市政府关于调整2017年度市区住房保障标准的通知》锡政发【2017】75号等相关文件。

(三)住房保障专项的组织管理

       住房保障专项资金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健全。①住房保障专项资金设置专用账户进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资金申报、评审、批准、下达程序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合规,无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②对项目资金审核的人员不定期培训,提高了项目经办人员管理水平。例如:结合新出台政策,住房保障提标扩面以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疑点,组织召开了四次专项业务例会;组织开展四次政策宣传活动;对已成立住房保障窗口的乡镇街道指导等。

(四)住房保障专项的实施内容

       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资金主要用于: 1、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困难家庭的补贴发放(经常性项目),主要用于发放人均住房面积18㎡以下、人均月可支配收入1880元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租赁补贴;2、实物配租的公、廉租住房的维护与管理(经常性项目),主要用于以实物配租方式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保障性住房的维护与管理。

       至2017年底,我办分别组织了第21、22批次廉租住房实物配租、70、71批公租房配租选房工作。完成公廉租实物配租207户家庭;②年平均发放租金补贴1337户;③处理好公、廉租房的大、小维修工作;④做好公、廉租房租金的收缴工作。

(五)住房保障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17年度住房保障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项目名称

年初预算

调整后预算

本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廉租房租赁补贴

650

650

460

70.76%

保障性住房维护与管理

50

50

40

80%

小计

700

700

500

71.42%

(一)2017年廉租房租赁补贴年初预算650万元,年度执行中预算无调整,预算调整率为 0 %;向财政申请资金46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70.76%。预算资金使用率低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4季度财政拨入了中央补助资金260万元,省补资金65万元,但实际支付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94.29776万元,所以实际资金使用率为91.43%。

(二)2017年廉租房的维护与管理年初预算资金50万, 年度执行中预算无调整,预算调整率为 0 %;向财政申请资金4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0%。实际使用40.24277万元。预算资金使用率80.49%。主要是我办严格按照制定的维修制度,通过审计单位对维修事项进行工程量审计,初步形成报修、工程量审计到结报的流程进行支付。至2017年底共接报166次,除小修外,全年完成中、大修房屋48套。已预支付23万元,还有30%左右维修工程款由于审计决算未出尚未支付。唯一的原则是实事求是,按支付额度申请拨款。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评价的组织和职责分工

      3月23日收到主管局通知,对2017年专项进行评价,保障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中层及相关人员开会,传达锡财绩(2018)4号《关于开展2018年无锡市本级专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落实职责分工。

(二)评价的过程

      按照无锡市2017年度住房保障专项绩效评价指标表组织实施评价工作。对照2017年住房保障资金专项的绩效论证设立的绩效目标,业务科室收集资料,核实填报数据的真实性,财务科室汇总材料,评价领导小组按照专项管理、材料质量、绩效目标情况的完成度进行自我评价打分。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2017年,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绩效目标共3个,新增实物配租家庭(户)完成率103.5%,权重25/59;新增廉租房租赁补贴完成率92%,权重25/59;实物配租累计应退已退户数(户)完成率108%,权重9/59,所以考虑权重后的完成率为99.31%。2个明细目标是总目标中新增租赁补贴户数和实物配租户数之和的细化,不占权重。

      经自我评价,2017年度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评分为94。

      2017年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二是通过租金补贴、实物配租等方式解决人均使用面积18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达到应保尽保,实现新增租金补贴保障家庭100户,新增实物配租家庭200户,减少住房困难户300户,改善住房人口750人以上的绩效目标;三是加强保障性住房维护和管理,使得用于实物配租的公、廉租房,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具备简单生活设施的居住功能。四是新增加了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应退已退出户数150户。

       2017年度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年初绩效目标

2017年初目标值

2017年底执行结果

完成比例

考虑权重后的完成率

新增实物配租家庭(户)(权重25/59)

200

207

103.5%

43.86%

新增住房保障补贴户数(户)(权重25/59)

100

92

92%

38.98%

实物配租累计应退已退户数(户)(权重9/59)

150

162

108%

16.47%

减少住房困难户数(户)

300

299

99.67%

 

改善住房人口人数(人)

750

748

99.73%

 

小计

 

 

 

99.31%

 

 

四、主要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我市出台了并完善包括《廉租住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在内的住房保障政策。2013年出台了《无锡市保障性住房退出实施意见》(锡房规发[2013]2号),通过年度审核,健全动态退出机制;2017年完成了《无锡市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管理办法》、《无锡市保障性住房分配实施细则》的起草工作;每年我市都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步骤地调整住房保障标准,至今已七次“提标扩面”,全面实现了省“两有两覆盖”的目标要求。

       二是进一步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设。2013年底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顺利运行,2016年我办又完成无锡市住房保障档案管理系统验收工作,在省内率先实现了住房保障档案的电子化,并实现了档案系统与审核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了与民政系统的数据对接,定期查询住房保障对象中低保对象的在保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及时进行处理,有效堵住了低保取消对象的住房保障漏洞。

       三是延伸廉租住房家庭回访服务工作,攻坚克难、加大力度,退出及后续管理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保障性住房管理中,“退出难”不仅是我市而且是全国难题。我办工作人员对后续管理工作中退出难、投诉处理难进行了认真分析,结合各家庭回馈的实际情况,通过查看资料、联系区保障办和与当事人电话、回访服务等方式较全面的了解了各家庭的具体情况,把实地走访扩大到居委、社区和周围邻居,把退出政策和相关的保障政策落实到实处。积极推行退出机制中的《市场租赁》的思维,协助退出家庭申请办理6个月的租金减免手续,从而减轻了退出家庭的一部分经济负担。做到一户户清理。2017年实物配租取消资格169户,其中退房19户,签订41户市场租赁合同,人性化、合法化的推进了退出工作。

       在后续管理上,我办对应退未退和租金欠缴家庭加大法律仲裁力度。全年移交律师起诉和仲裁的公廉租房(取消资格、租金欠缴)家庭共约103户,其他问题移交7户。其中仲裁书、裁决书或调解书已出12户,通过市场租金或缴清租金解决的共10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了把有限的保障资金真正用于需要的困难家庭,力求“不多保一户,也不漏保一户。”

五、主要问题

       一是维稳压力大。随着住房保障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群体不断壮大,矛盾冲突日益凸现。部分不符合条件群众不理政策规定,要求纳入保障;部分保障群众拒不配合年审、拒缴租金;部分退出对象不理政策规定,拒不退出。此类对象多采取纠缠、漫骂、威胁等手段,阻挠办公,处理不好还会引发群体性事件。

       二是保障房后续管理方面亟待破局。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公廉租房日常管理、公廉租房后续维修、保障房梯度退出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矛盾,租金收缴率还不高,需要集中进行攻坚。

六、相关建议

       一是各部门联动审核制度亟待推进。目前我们只能初步实现保障对象住房和收入网上联动审核,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实现住房和收入信息的网上实时查询和动态监控。另外随着形势的发展,将来需要社保、公安、银行、证监、公积金等方面资产的信息共享,开展多部门联动审核,而这些都要通过市级层面来推动和协调.

       二是保障房退出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房退出是全国性难题,我办在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采用法律手段强退取得零的突破。但是由于我办人手少,任务重,管理几千套保障房力不从心,需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协助管理等手段和设计、完善相关制度来作为依托,这需要市级层面来推动。

附表:2017年度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