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6年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7 10: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17-00543
发文日期
2017-12-27
公开日期
2017-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房屋,住宅,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单位及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无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是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能:负责全市保障性住房规划、计划的组织实施,贯彻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承担保障性住房的审核、租赁、管理,负责市本级保障性住房资金使用的审核,对本市各区保障性住房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资金主要用于1、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困难家庭的补贴发放(经常性项目)2、用于实物配租的公、廉租住房的维护与管理(经常性项目)。主要依据锡委办发[2008]116号、锡政办发[2008]352号等相关文件,根据省、市下达的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及我市保障家庭实际需求量安排2016年所需专项资金。

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2016年无锡市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一是通过租金补贴、实物配租等方式解决人均使用面积18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达到应保尽保,实现新增租金补贴保障家庭240,新增实物配租家庭200,减少住房困难户440,改善住房人口880以上的绩效目标;二是加强保障性住房维护和管理,使得用于实物配租的公、廉租房,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具备简单生活设施的居住功能。四是新增加了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累计应退已退出户数150、实物配租租金收缴率80%绩效目标。

              2016年度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年初绩效目标

2015年执行情况

2016年初目标值

2016年底执行结果

完成比例

新增实物配租家庭(户)

170

200

257

128.5%

新增住房保障补贴户数(户)

386

240

359

149.5%

减少住房困难户数(户)

556

440

616

140%

改善住房人口人数(人)

1112

880

1232

140%

实物配租累计应退已退户数(户)

112

150

162

108%

2、专项资金实施项目取得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我市出台了并完善包括《廉租住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在内的住房保障政策。2013年出台了无锡市保障性住房退出实施意见(锡房规发[20132号),通过年度审核,健全动态退出机制; 2015我办配合市局做好《无锡市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办法》、《无锡市区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办法于2015111日正式实施,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同时,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每年有步骤地调整住房保障标准,至今已六次“提标扩面”,全面实现了省“两有两覆盖”的目标要求。

另外,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日常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办与市局保障处会同财政、公安、民政等部门对人口、面积、收入认定进行了修订完善,出台了《无锡市区住房保障家庭户籍人口登记管理规定》、《无锡市市区申请住房保障家庭住房面积认定办法》、《关于实施住房保障补贴资金属地承担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政策。

二是进一步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设。2013年底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顺利运行,2016我办又完成无锡市住房保障档案管理系统验收工作,在省内率先实现了住房保障档案的电子化,并实现了档案系统与审核系统的无缝对接,提高了审核的工作效率。

三是延伸廉租住房家庭回访服务工作,攻坚克难、加大力度,退出及后续管理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保障性住房管理中,“退出难”不仅是我市而且是全国难题。我办工作人员对后续管理工作中退出难、投诉处理难进行了认真分析,克服重重困难,设计了退出交接表格,完善了退出步骤。对退出或变更的家庭都及时发送了变更或取消资格决定书,并针对死亡、面积超标、收入超标不同情况建立台帐。针对应退未退家庭统一以挂号信方式再一次通知到户,并对拒不配合家庭发出了退出律师函。自《无锡市保障性住房退出实施意见》出台后,结合各家庭回馈的实际情况,通过查看资料、联系区保障办和与当事人电话、回访服务等方式较全面的了解了各家庭的具体情况,把实地走访扩大到居委、社区和周围邻居。把退出政策和相关的保障政策落实到实处。积极推行退出机制中的《市场租赁》的思维,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协助退出家庭申请办理6个月的租金减免手续,从而减轻了退出家庭的一部分经济负担。做到一户户清理。2016年实物配租取消资格47户,其中退房17户,签订30户市场租赁合同,人性化、合法化的推进了退出工作。

2016年我办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特别是司法解决的力度,即对82户欠租、拒不退出进行了仲裁诉讼,比2015年诉讼27户增加了3倍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了把有限的保障资金真正用于需要的困难家庭,力求“不多保一户,也不漏保一户。”

五是进社区大力宣传住房保障政策,让百姓得实惠。为更好地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众了解我市的住房保障政策,及时享受住房保障,市住保办除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外,将住房保障政策送进社区,现场接受老百姓的咨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度住房保障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项目名称

年初预算

调整后预算

本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廉租房租赁补贴

700

700

538.94

76.99%

保障性住房维护与管理

50

50

40.13

80.26%

    (一)廉租房租赁补贴初预算700万元,主要是依据20149月至20158月一个年度租金补贴实际发放金额660万元加上每年“提标扩面” 增加因素测算至700万元。今年共计申请下达547万元,实际使用538.94万元,预算资金使用率76.99%主要原因:一是因公租房申请条件的放宽及商品房价格的上涨,部分廉租补贴家庭改为申请公租房、经济适用房或者经适房货币补贴;二是随着核查手段的不断完善,申请廉租补贴家庭住房、收入提高后不符合保障资格等原因造成的户数增多;三是随着保障面不断拓展,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保障家庭申请人数已趋于动态平衡。综上,由于申请保障对象的减少,致使实际发放金额的减少。

    (二)廉租房的维护与管理预算资金50, 申请下达40万元,实际使用40.13万元。预算资金使用率80.26%。主要是我办严格按照制定的维修制度,通过审计单位对维修事项进行工程量审计,初步形成报修、工程量审计到结报的流程进行支付。至2016年底共接报174次,除小修外,全年完成中、大修房屋48套。已预支付24万元,还有30%左右维修工程款由于审计决算未出尚未支付。唯一的原则是实事求是,按支付额度申请拨款。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各部门联动审核制度亟待推进。目前我们只能初步实现保障对象住房和收入网上联动审核,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实现住房和收入信息的网上实时查询和动态监控。另外随着形势的发展,将来需要社保、公安、银行、证监、公积金等方面资产的信息共享,开展多部门联动审核,而这些都要通过市级层面来推动和协调.

二是保障房后续管理方面亟待破局。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公廉租房日常管理、公廉租房后续维修、保障房梯度退出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矛盾,租金收缴率还不高,需要集中进行攻坚。由于我办人手少,任务重,管理几千套保障房力不从心,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协助管理是最好的选择,这需要市级层面来推动。

三是保障房退出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房退出是全国性难题,在该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采用法律手段强退取得了零的突破。但由于人手少,工作量大,尤其是法律人才稀缺,工作开展难度很大,进度缓慢,退出相对数很低,需要设计和完善相关制度来作为依托。

附表:住房保障专项2016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