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无锡市房产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0 15: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房产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锡政办发200992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写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的。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无锡市房产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fch.chinawux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无锡市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复兴路122号,邮编:214001,电话:051082724758,电子邮箱:shanguoya@163.com)。

一、概述

200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局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规范行政许可等内容开展工作,初步形成了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局面。

(一)成立工作机构

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我局在局办公室增挂了“信息处”牌子,并明确其工作职责是:拟定本部门党务、政务信息化工作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本部门电子政务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本部门网站建设;指导下属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等。信息处配备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建立了由陆檬局长亲自主管、信息处具体负责的工作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局信息处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以及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工作。

(三)推进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

按照锡政办发〔20083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由办公室牵头,会同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及时研究制定《无锡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无锡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工作,明确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组织机关各处室及有关单位对涉及我局职能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0810月,我局编制了《无锡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无锡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我局信息公开一级目录8项,二级目录27项,并根据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的实际运行情况,绘制了行政权力流程图。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也都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组织政府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统计,200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802条,其中机构概况21条,政策法规268条,行政事项123条,规划计划1条,统计数据16条,总结报告1条,房管新闻345条,行业新闻715条,专家观点113条,公示公告200条。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互联网和各新闻媒体。我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已经完成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0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本年度我局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信息公开专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点成绩,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也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一个阶段,我局将在以下方面落实改进措施: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认真梳理,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类别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18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607

2、政府公报

0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方式

1195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门公开答复数

1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举报投诉数

0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