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公布2022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结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6 13: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22-00270
发文日期
2022-11-16
公开日期
2022-11-16
文件编号
锡建建市〔2022〕3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公布2022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结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造价从业人员执业行为,提高咨询成果质量,根据“双随机”检查计划,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11月上旬开展了2022年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抽查工作要求,在“无锡市工程造价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参加检查的人员,在“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市场监管监测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省系统”)中抽取了14家被检企业进行检查。另外有32家企业在2022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省系统中无咨询项目,未对其进行检查,名单详见附件1。

  本次检查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无锡市工程造价咨询成果    质量“双随机”检查的通知》的要求,采取至企业现场检查的方式,专家按标准评分,并现场反馈检查情况,检查专家及被检查企业共同对检查结果进行确认。14家企业平均得分为81.8分,其中90分(含)以上1家,80(含)分~90分9家,70(含)分~80分4家,本次检查得分比以往有所提高,检查结果详见附件2。

  从检查结果来看,受检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较为健全,操作程序规范,咨询成果依据运用适当,计价程序和取费标准基本准确,质量符合或基本符合要求。但部分企业仍存在管理不规范、咨询成果质量差的现象,江苏华夏中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江苏上耀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德道天诚土地房地产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无锡智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本次检查中咨询项目质量较差,扣分在10分以上。

  二、存在问题

  检查的14家企业,主要存在以上问题:

  (一)企业管理方面

  1、企业制定的操作流程、制度和办法未及时更新和完善,受检的企业多数未完全按《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指导规程》2021版的要求执行到位。

  2、三级复核流于形式的情况仍较为普遍,缺少有针对性的复核意见,咨询质量控制效果欠佳。

  3、咨询合同中的项目负责人与咨询成果报告不一致的现象较为普遍。造价师存在继续教育不及时的现象,部分退休人员的聘用手续不齐全。

  (二)咨询质量方面

  1、计算书不完整、不准确、不一致、不归档,标外及签证部分的结算单价审定依据不充分。

  2、咨询报告中对甲供材、水电费、工期和质量奖罚的处理说明不明确。

  3、措施费、规费计取不统一,标外材料和人工价格调整不规范、不准确的现象较为普遍。

  三、检查结果应用

  1、本次咨询成果质量检查结果将纳入无锡市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作为企业信用评分的依据之一,以继续推动和完善造价咨询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2、对本次抽查中咨询成果质量较差的企业,将列为行业监管的重点对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规范执业行为,依法依规开展咨询业务。咨询企业应依法依规开展造价咨询业务,造价专业人员应严格自律,公平公正开展造价咨询服务。

  2、提高质量意识,完善质量控制流程。咨询企业应建立完善可靠的质量控制流程,配备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严格落实三级复核流程制度,加强《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指导规程》(2021版)的贯彻和执行。

  3、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要做好造价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加强造价有关的法律法规、计价政策和文件的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4、完善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造价咨询企业应积极拓展业务,认真做好各类统计报表及项目信息的填报工作,收集、积累、分析各类造价指标、信息和数据,以更好地适应造价咨询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附件1:2022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抽查无咨询业绩企业名单.xlsx

  附件2 :2022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评分情况表.xls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6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