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1512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6 16: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22-00185
发文日期
2022-08-26
公开日期
2022-08-26
文件编号
锡建办函〔2022〕1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151278号提案的答复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邹小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住宅建设总量的持续增长,物业行业得到迅速发展,物业管理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居住环境、推动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您提到的物业企业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矛盾纠纷多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下一步,我局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提升我市物业管理水平:

  一、建立物业综合考评体系,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落实街道级物业行业管理专职人员,并对现有的物业管理“双随机”检查体系进行调整,建立“街道月度全覆盖、区两年全覆盖、市半年抽检公示”的考核监管体系,提高项目监管频次与街道考核结果的权重,并将考核评级与物业企业信用评级挂钩,增加街道监管的话语权。同时建立区每季度公示、市每半年公示项目考核评级情况,并与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住宅小区“红黑榜”挂钩,督促各街道加大对物业项目的监管力度。

  同时,积极推进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全覆盖工作,建立业主大会电子投票系统,加快推行党建引领物业行业和业委会建设工作,健全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项目、业委会党组织建设,提升小区“共同缔造”水平和能力,压缩信用评级较低的物业服务企业的生存空间,提升物业服务整体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为了进一步找准物业行业中的矛盾焦点问题,今年我局专门对接市行政审批局,调取了2021年下半年所有属于“物业管理”分类的12345工单,共计29084单。经对信访工单的逐条梳理汇总分析,问题数排名前5的工单问题分类为物业服务类、开发遗留类、停车管理类、毁绿占绿类、物业收费类,合计占投诉总数的74%,对此我局也将更有针对性的把信访高发问题纳入到对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考核考评标准中,加大督查检查整改力度。

  此外,我局也将建立定期的信访问题分析制度,一是对阶段性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对群众关注的问题对症下药,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群众关注问题。针对委员提出的物业收费不公示、小区装修“搬霸”等问题,今年我局也将联合市监察委,开展相关专项整治行动,对于一些制度性缺失的问题出台相关文件予以明确。物业收费公示方面,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加大诚信惩戒力度,对于屡教不改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项目移送价格执法部门;小区装修“搬霸”方面,目前已会城管部门出台建筑垃圾清运规定,制定建筑垃圾从小区集中收运点到辖区消纳点的清运指导价。下一步,针对建材上楼和建筑垃圾进小区集中收运点两个环节,会同行业协会出台行业指导价,打通小区装修搬运清运全环节,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

  感谢您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26

  (联系人:徐丹;联系电话:81823580)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