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绿色低碳导向 规划设计引领(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2-01-20 15:58 来源:

        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方面,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都要落实绿色低碳要求。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科学确定建设规模,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过快增长。倡导绿色低碳规划设计理念,增强城乡气候韧性,建设海绵城市。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推动建材循环利用,强化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推动建立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制定建筑拆除管理办法,杜绝大拆大建。建设绿色城镇、绿色社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强化国家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地方各级规划的支撑保障。加强各级各类规划间衔接协调,确保各地区各领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发展方向、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协调一致。在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方面,强调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低碳转型。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全面落实绿色低碳要求。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建设城市生态和通风廊道,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合理规划城镇建筑面积发展目标,严格管控高能耗公共建筑建设。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健全建筑拆除管理制度,杜绝大拆大建。加快推进绿色社区建设。结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县城和农村绿色低碳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离不开绿色低碳规划设计的科学引领。绿色低碳,无疑已成为规划设计的首要任务,成为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的关键力量。为此,正全面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智库”的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围绕“十四五”期间如何在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更好地践行绿色低碳规划设计理念,展开了一场行动宣言。此举旨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同时展示各业务部门的实力,从而全面提升公司在业界的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