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中心服务保障重大产业和民生项目建设 “加速跑”

时间:2021-09-30 11:30 来源:

        今年以来,市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保障重大产业和民生项目快速建设相结合,通过分阶段审查、云端办理、面对面服务、“手把手”指导、上门对接等方式,打通“项目直通车”梗阻,绘就了“少开会,多开工”的生动“画面”。

        一、“沉下去”主动服务,推动项目加速跑

高质量发展大步迈,重大产业项目开足马力。8月31日,华腾军创(江苏)产业园项目顺利落地开工。这既是主城区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行动,也是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有力举措。而这一重大产业项目得以“拿地即开工”,得益于市审图中心专家和工作人员“下沉”企业,“手把手”的服务指导。

        “五证连发,项目才能按时开工。” 市审图中心负责人得知华腾军创(江苏)产业园项目8月底前必须拿到审图合格证,才能实现按期开工目标,没有片刻耽误,迅速组织人员成立华腾项目专班,齐心协力啃这块“硬骨头”。中心专班一方面督促企业与规划部门沟通,推动规划审批和施工图技术审查同时进行,施工图审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反馈到规划部门;另一方面安排各专业审查专家放弃休息,对项目设计人员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确保设计院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回复到位。经项目专班通力合作,加班奋战,终于在项目开工前一天晚顺利发放审图合格证,确保华腾军创(江苏)产业园次日顺利开工。

        靠前沟通,主动服务,市审图中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今年以来,中心主动对接新吴区、滨湖区、惠山区、锡山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组织专家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困难。现已服务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8个,建立“一对一”服务专班86频次,指导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对查出的上万个违反强条、违反强标问题整改,夯实了项目建设的

质量安全基础。

        “开良方”创新工作,解决民生“急难愁盼”

海力士医院项目作为省级重大民生建设项目,备受无锡市民关注。让项目早审查、早开工、早落地,服务民生“急难愁盼”成为市审图中心服务重大项目,解决民生难题的“主攻方向”。

急事急办、说干就干。由于海力士医院属于外资医院,面对国外设计方案,专家们放弃节假日,科学统筹,提前介入,做足“功课”,另辟蹊径,结合无锡地域经验和本土特色,多次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面对面”沟通,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准确无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材料报批所需要的手续,踩准项目开工时间点。

        市审图中心为企业创新“开良方”的例子不胜枚举。面对闻泰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移动马山数据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马山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轨道交通S1线花山车辆段、华虹半导体人才配套服务用房等项目设计上的问题,中心均组织专家面对面与设计单位交流,解决项目在设计时遇到的难点。

        分段审查目前已成为推动项目早开工的“金钥匙”。中心认真服务好“拿地即开工”项目,对满足条件的大型重点工程实行分阶段审查。比如,对新区宝龙城市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地下室及地上建筑分阶段审查,促进了项目早开工,赢得建设单位频频点赞。同样,梅村中学、梁溪中医院、雪浪小镇未来中心等项目都实行了桩基预审,为建设单位办理后续施工许可证手续创造了条件。

        “数字化”精彩应用,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今年,市审图中心上马数字化审查新系统,实现网上申报、审图、反馈、归档和数据共享等全流程线上业务管理。重大工程项目施工设计图纸全部搬上“云端”, 提高了信息传播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数字化审图后,建设单位可以第一时间在网上查询项目审查进度及下载审查意见,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目前,全市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平均5.7个工作日办结,效率相比非数字化前提升65%。

        从线下到线上,从“扛着图纸”现场报审变为“在家敲键盘”,从串联到并联,市审图中心精心打造“互联网+管理”创新方式,彻底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