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塑造特色风貌 助力城市更新 彰显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8 10: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1年度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奖补项目名单,经层层评选,我市有4个项目榜上有名,共获奖补资金4350万元。

  江阴市国乐岛文化艺术建筑群

  宜兴市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

  锡东新城绿道及慢行友好环境塑造一期工程

  锡钢浜1号、3号厂房活化利用项目

   城市特色风貌是一座城市的个性特征和灵魂,关乎城市形象的提升与靓丽名片的打造。2021年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实施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示范工作,引导开展特色风貌塑造和建筑品质提升,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和美丽宜居建设。

  

下面,一起了解下城市特色风貌项目

  让今天的建筑精品成为明天的历史经典。

 

江阴市国乐岛文化艺术建筑群

   该项目位于江阴市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四面环水,北靠北大街历史街区,西临锡澄运河,与君山公园遥遥相望,占地面积约220亩,是江阴市“1310工程”文化提升项目之一。

   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主持设计,邀请国际声乐大师丰田泰久开展音乐厅声学设计。通过“改造+新建”打造集“一厅两馆两中心”、文旅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艺术岛,并依托江阴优秀的国乐基因,深入挖掘国乐及相关传统文化元素,全力塑造“国乐岛”品牌,致力于打造成为江阴靓丽的城市名片。项目已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运。

  

  

宜兴市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

 

   该项目位于宜兴市宜城街道城南河-大溪河两侧,是美丽宜居城市空间特色塑造类省级试点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涉及滨水绿地景观建设面积约55公顷,联动改善范围约258公顷。

   1.转变城市建设方式,从碎片化的城建项目转向整体集成、存量更新与新建并重的公共空间改善和风貌塑造。通过书房、驿站、书吧等设施植入,具象化体现“精致江南、书香人家”的滨水空间意象。

  

   2.推动空间织补,以高品质滨水空间建设带动周边街区和地段的功能整体复兴。结合滨水空间品质提升,联动沿线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考虑公共空间增补、步道系统连通、滨水立面整治等内容,推动街区环境的整体改善,打造“网红”公共空间节点地标,实现滨水空间的“流量倍增”。

  

   3.聚焦民生需求,以小微空间改善打造全龄友好环境。一是优化交通组织与步道布局,打造安全上学路,增加科普体验、游憩设施,创造儿童友好生境;二是针对老龄社区,改善滨水空间与小区的步行通达,同时增设老龄健身设施、活动场地;三是针对青年社区,提供生态徒步、骑行道、皮划艇等时尚运动场所,增加快闪、展览、节庆的活动场地。

  

  

  

       2021年12月22日,贯穿大溪河南北通道的梅溪桥正式对外开放。桥面视野开阔,整体铺设有梅花点缀的塑胶跑道,设置了宽敞的菠萝格木质座椅,夜间的灯光更是缤纷多彩。梅溪桥联通城东RBD地块和梅林地块间的滨水慢行系统,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可以休憩、观光和慢跑的跨河游廊。

  

  

 

锡东新城绿道及慢行友好环境塑造一期工程 

      该项目涉及九里河绿道、走马塘绿道、吼山路及北部登山道四个部分的改造,总长度18398米,改造面积约21.8万平方米。总体设计以“锡林重彩,一幅倡导美好生活的生态画卷”为主题,采用“绿道体系建立、海绵植入、材料更新、共享文创、灯光+艺术装置改造” 等创新手法,结合“海绵城市”等建设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形象和生态环境,通过协调城市与自然山水的关系,重建城市、居民与自然的对话,融合传统、现代与创新的载体,让市民生活回归自然山水,营造闲适的锡东宜居生活。

  

  

 

  

       本项目景观空间丰富,生态岸线形式多样,无限拉近人与绿、人与水的亲密感,成功打造了一条有效串联“住区”与“学区”的城市滨水走廊。

  

 

锡钢浜1号、3号厂房活化利用项目

——旧厂房活化改造,新时代文商旅标杆

   该项目作为城市更新、片区提升的引擎,汇延续代际传递与历史美好记忆,打造无锡市文旅标杆。项目通过形态更新、功能升级、资源融合以及记忆延续的四大策略,在设计、建设中充分发掘场地特性,进行“场所精神再造”,唤醒建筑活力,形成独特地标;在运营过程中进行产品创新和价值提升,不断升级和优化,统筹各方资源,引入新兴品牌和多元业态,增强商业活力,引领消费浪潮;同时,将游客集散中心打造为公共空间,通过新潮前沿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城市文化旅游带来新动能。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品质设计,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通过功能提升、品质改善、特色塑造等综合性措施,着力建成一批展现地域特色、体现区域风貌、彰显时代特征、留住城市记忆的精品建筑和高品质宜人空间。

                                                                                                                                   (设计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