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公布2021年上半年建筑市场“双随机”暨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整治检查结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5 09: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21-00387
发文日期
2021-12-15
公开日期
2021-12-15
文件编号
锡建建市〔2021〕3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公布2021年上半年建筑市场“双随机”暨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整治检查结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局、宜兴市招管办,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加大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投标事后监管力度,2021年7月至9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关于开展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组织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暨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整治工作,检查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检查项目

  本次抽查的范围为在无锡市级、宜兴市、梁溪区、锡山区及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的40个依法必须招标标段,包含施工、设计、监理、材料设备采购项目。

  (二) 检查内容

  检查组按照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对抽查项目进行了严格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各行为主体的市场行为,包括招标人的市场行为,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中标人的履约行为,投标人的市场行为以及评标专家的评标行为,市(县)、区招投标监管机构的监管行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服务行为等。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地区招投标监管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都能较好的履行职责,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基本能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相关政策法规精神,但是部分被检项目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和中标人的履约行为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存在的共性问题

  1、部分招标人对中标人的合同履约管理缺位,未能对中标人的投标承诺加强管理,未督促中标人落实投标承诺的项目管理机构。

  2、部分工程招标代理委托合同中存在代理服务时间与合同约定的服务时间不符、实际代理事项与合同约定不符,实际操作人员与合同中的项目组人员不一致等情形。

  3、部分项目招标文件合同条款中要求中标人提供履约担保的,招标人未对等提供支付担保,合同条款中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

  (二)中标人的履约行为存在的问题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投标承诺的项目管理机构人员未能全部到岗履职。

  (三)交易中心存在问题

  个别分中心信息化工作无专人负责(由上级部门或中心其他部门人员兼职),网络保障机制、应急预案和系统管理制度,参照使用本地区审批局相应制度执行,但针对性不强;个别分中心招投标数据查询制度不够全面,制度待完善;个别分中心工作人员评标现场,存在手机使用不规范的情况。

  三、问题处理

  (一)对存在问题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招标代理机构动态考评管理办法进行考核扣分,扣分详情详见附件1;对涉及违法、违规的问题已经移交市住房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法处理。

  (二)对投标承诺的项目管理机构人员未能全部到岗的中标人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通报并扣除相应的企业信用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各方行为主体仔细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制订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提高工作质量。

  (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各方行为主体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加强行业自律,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抵制排斥限制潜在投标人、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招投标市场规范有序、健康良性发展。

  (三)各招标人要加强对中标人履约行为的监督,规范中标人履约行为,加强对项目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管理,严格项目管理机构人员变更审核流程,确保中标人的承诺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全面落实,营造依法经营、诚信履约的市场环境。

  (四)各级交易中心要在交易见证、交易场所、交易档案、服务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平台自身服务行为。

  (五)各级招投标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长效机制,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开展建筑市场“双随机”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必须一查到底,依法依规处理,实行信用惩戒和分级分类监管。

  (六)我局将结合营商环境整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中标人标后履约行为的检查力度,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促进全市招投标活动有序开展。

  附件:

  附件1.建筑市场“双随机”检查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问题汇总.xlsx

  附加2.建筑市场“双随机”检查中标人问题汇总.xlsx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12月15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