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0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10-18 15: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21-00302
发文日期
2021-10-09
公开日期
2021-10-18
文件编号
锡建办函〔2021〕7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07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秦党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既有住宅增梯总体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大量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二十一世纪初期的多层无电梯住宅,居民要求开通自费增设电梯政策渠道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对此,我局也广泛调研积极推进这项民生工作,2018年3月,我市通过试点完成3台电梯的增设;2018年6月,我市出台《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截至目前,我市共计受理增梯申报150余起,核发增梯开工备案125部,竣工投入使用90部。

  二、文件出台以来工作推进情况

  一、完善配套政策。《办法》出台后,我局会市财政局研定了《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贴的范围、额度、申请流程进行了明确;会公积金管理中心研究制定提取公积金支持增设电梯工作流程,同时,考虑到增设电梯的需求为以没有公积金的老人居多,为了使这项政策更加惠民,开通了房屋业主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用于增设电梯的渠道,目前,有南洋花园、泰康新村等增梯楼道正在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制定了《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申报指南》,方便增设电梯业主参照准备申报材料。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财政补贴49.97万元,公积金支持增梯50.46万元。

  二、牵头增梯试点。根据文件规定,增设电梯的受理平台在各区,通过一窗受理、部门流转的方式办理审核程序。文件出台后,有惠畅里、凤宾家园、月秀家园等3个小区7个楼道,居民意见统一较为迅速,共同商讨制定了资金分担方案和长效管理方案,在社区鉴证下完成方案公示,在我局指导下完成设计方案、合同签订等申报材料,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到位。为使这些业主及早乘坐上新装的电梯,同时也为了加快建立增设电梯收件流转审核流程,我局牵头受理了该7台电梯的报审工作,并将相关申报材料流转了规划、质监等部门和涉及到的各管线单位,组织了结构安全审查专家论证,由专家组出具了咨询意见书。在各部门和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在2018年12月中旬完成所有前期审核流程,发放了《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开工备案通知单》。2020年5月起,我市增梯受理平台从我局下放到各区(梁溪区由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其他各区由区住建部门受理)。

  三、加强部门协调。增设电梯工作涉及各级政府、多个部门和单位,包括自然资源规划、住建、市政园林、质监等涉及审批流程的部门,也包括供水、供电、燃气、通信、广电、照明、环卫、排水等涉及管线移位改造的单位。我局在文件出台后即召集各区住建部门和行政服务窗口,对文件进行了解读和培训,也三次邀请相关部门赴惠畅里小区、月秀花园小区现场指导推进增设电梯;同时,我们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互通信息,联络相关单位及时到拟申报小区现场踏勘管线改造等前期工作。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调研完善政策文件。我局正在调研修订《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在居民意见征集、政府资金补贴、基层主动作为、工程质量监管、相关单位支持方面,调研吸取省内外先进城市经验,进一步完善我市增梯政策。

  二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目前我局正在牵头组织相关制定《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设计导则》,以技术规范的方式明确增梯对相关业主影响程度及意见征求范围,指导增梯设计单位和业主快速选型,提高增梯设计质量,目前初稿已形成,将在近期出台。此外,增梯受理平台下放至各区后,目前各区也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需要,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程序,我局已起草《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细则(草案)》,将征求意见后下发,使之更加匹配当前增梯申报现状。

  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增设电梯政策性、技术性较强,居民诉求利益点差别较大,对社区协调、窗口受理经办人员要求较高,我局前期已对各区局、部分区的街道进行多次专题培训,下一步还将结合政策调整,加强对具体经办人员的培训。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0月9日

  (联系人:徐丹;联系电话:81823580)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