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13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新吴区人民政府313会议室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宣讲会。新吴、锡山、惠山住房城乡建设局,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城管局、锡东新城商务区建设局,洛社、玉祁、堰桥、旺庄、梅村等相关街道,建设银行无锡分行、新吴区软发、科创等相关单位参会。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省领导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示精神,明确了现阶段完善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的目标任务。会议表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坚持“房住不炒”房产调控基调不变的有力证明,是实现供需匹配、规范市场秩序、突出住房民生属性、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城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满足青年人对租房合理需求和追求,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有效出路。

  会上,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从基础制度设计角度,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目前,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象指向明确。对象是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标准是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具体条件、标准由城市人民政府确定。二是责任归属明确。城市人民政府负主体责任,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并对城市实施监测评价。三是合作模式明确。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齐心搭建住房保障体系新架构。四是施行原则明确。遵循“坚持供需匹配,优先使用存量,适度用好增量”的原则,即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包括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等4种方式,外加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方式。五是政策导向明确。完善土地支持政策、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等支持政策一应俱全,助推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真正落地。

   本次座谈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邀请了建设银行做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金融政策宣讲。建行无锡分行以梁溪区三阳广场某人才公寓项目、惠山区某园区国际人才公寓等为例,从以租定存模式、集中分散存房模式、增量集中合作模式到存量集中园区趸付模式,交流运营住房租赁市场的经验,解读信贷、投融资等方面的相关政策。

   会后,各板块参会人员进行了近阶段保障性租赁住房摸底工作汇报及相关政策咨询交流。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