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梁峰:把“新城建”当成产业做(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7-12 16:29 来源:

“各地在把‘新城建’作为体系建、当作系统抓的同时,也要把‘新城建’当成产业做。”华易智美城镇规划研究院院长梁峰认为,在推动“新城建”发展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更新改造,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前沿材料、智能装备等新科技、新智造、新服务和新消费等“串珠成链”,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出现。

梁峰表示,通过持续推进项目实施,应用新技术、集聚新产业、催生新业态、提升新消费,充分释放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发挥城市建设撬动内需的重要支点作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什么?

“新城建”产业链条强大

“新城建”主要内容包含建设智能化城市安全监管平台、推动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等7个方面,覆盖面广、层次多,涉及一个强大的产业链条。梁峰认为,把“新城建”当成产业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其中的要义:

“新城建”是实施“新基建”的重要载体。“新基建”为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新城建”则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前沿技术提供了最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创新空间,为城市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新发展。“新基建”代表的一些新兴技术,只有得到应用才能产业化,“新城建”便是一个推动产业应用的过程。

“新城建”是发挥城市建设撬动内需作用的重要支点,也是实现内循环的一个重要场景。“新城建”的产业经济特点,是以问题为导向、从应用切入,通过迅速落地实施一批“新城建”项目,带动新一代前沿技术应用创新与产业集聚,系统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可持续。加快推进“新城建”,有利于充分释放我国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带动有效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是什么?

六大平台经济+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通过梳理“新城建”主要内容,梁峰认为,“新城建”产业主要涉及两大类,一类是集聚六大平台经济,延伸产业生态,尤其是发展数字经济;另一类是打造智能建造产业体系,促进建筑业发展高质量转型升级。

在梁峰看来,六大平台经济产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两个基础平台——建筑信息模型(BIM)基础平台、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在这两个数据底座之上,相关企业研发的BIMBase与CityBase能够衍生多个应用,构建应用生态体系。

两张“网”——建筑产业互联网、车城网。二者主要从横向方面拓宽“新城建”产业链。建筑产业互联网串联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完成整个建筑工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车城网在城市交通中对车辆信息以及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

两个应用平台——涉及燃气、供水、排水、供暖、桥梁、智慧灯杆等的城市安全监管平台;解决城市复杂性问题,帮助城市管理者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对接需求、研判形势、预防风险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这两个平台上会‘长’出多种大大小小的应用场景,每个场景应用都代表着一个产业。”梁峰提到,平台一方面向下延展,相应层面的企业需要提供设备、网络、人工智能技术等;另一方面向上“生长”,平台建设之后涌现出新业态,如“一网通管”“一网通办”综合运算等数字经济出现。

建筑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结合“碳中和”“碳达峰”的具体要求,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需从建筑材料生产、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推动建筑业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化发展。梁峰认为,在“新城建”发展中,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智慧运维不断取得突破,BIM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够促进整个建筑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形成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把‘新城建’当成产业来做,集聚六大平台经济,建立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既符合战略需求,也符合以问题导向、应用牵引进而带动技术应用、技术进步的产业发展闭环。”梁峰说。

为了谁?

“以用兴业”实现安居宜居

“一定要知道是为了谁,发展‘新城建’产业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也不能为了‘智慧’而‘智慧’。”梁峰表示,要围绕城市居民的安居乐业,将“新城建”中惠民惠企的建设体系、发展内容实实在在地做下去。

把“新城建”当成产业做,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实际需求。在曾经的“技术推动”阶段,“幻想”的技术应用场景必须要实现。现阶段,借助切实可行的技术来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具体需求,并且整个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问题得到解决、城市发展更加可持续,从而引领和带动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梁峰认为,目前所有关于“新城建”项目的具体解决方案,至少需要2~3个以上城市落地实施,且能成熟地解决城市运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符合整个“新城建”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把“新城建”当成产业做,为了“以用兴业”,促进生态聚合和产业集聚。产业体系的每一个条块都会存在一些信息安全、性价比等方面的问题。在梁峰看来,把“新城建”当作产业做,其根本的内在逻辑为“以用兴业”,在用的过程中带动产业发展。一边探索、一边推进,通过应用牵引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新城建”当成产业做,为了深入城市发展核心、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实现居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城建”的发展已不再仅停留在表面,要扭转“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观念。要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安居和宜居的需求,让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健康”、城市管理“干净清洁有序”、城市服务“精准精细精致”,系统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怎么做?

试点城市协同推进

BIM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智能建造产业基地……“从现阶段发展来看,一些试点城市将‘新城建’同产业链发展相结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取得了重大进展。”梁峰介绍道。

“新城建+BIM产业”集聚区。作为“新城建”国家试点城市,济南市将“新城建”试点任务与产业链发展有机融合,政府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完善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链主”为首的龙头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济南市“新城建”全产业链发展中,BIM产业是重要一环。济南市积极打造的BIM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一基金、一园区、一平台、一联盟,共建一座数字孪生新泉城”的“五个一”发展模式,以BIM技术为引导,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融合为抓手,以数字孪生为目标,创新打造“新城建+BIM产业”济南模式。

“新城建+数字经济”产业园。济宁市邹城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邹城市政府联合京东集团共同打造京东云(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重点建设京东云(济宁)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基地、京东云(鲁南)数字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京东云区域互联网+文旅创意示范中心、北斗天地矿用5G智能传输平台等项目,促进济宁及鲁南地区传统产业与IT技术的深度融合。

“新城建+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广州设计之都二期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日通过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广州设计之都二期将提供产业用地33万平方米,打造成为广州市“新城建”示范及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形成涵盖“产、学、研、商、展”复合功能的高新技术集聚地,促进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建成“新城建”智能建造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企业孵化基地。

从战略定位、内涵驱动、城市响应这三个层次,理解“新城建”产业发展的内涵与外延,各个领域有效协同,不断促进产业链融合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