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以数字化为契机实现全网融合 数字化审图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4-28 10:50 来源:

    2021年4月23日在徐州召开的全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工作会上,无锡市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中心作为全省“数字化审图+信息化管理”的优秀城市,在大会上作数字化联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

    施工图审查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的专业技术服务工作。在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的大背景下,我单位施工图审查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串联到并联的发展历程,精心打造“互联网+管理”创新方式,开发数字化审查与管理结合的数字化审查系统 “无锡模板”。实现网上报审、数字化联合审查反馈、数字化归档和数据共享等全流程线上审查业务管理。

    无锡数字化审查系统实现了与省住建厅“江苏省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查一体化监管平台”,市住建局“无锡市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四库一平台”,市行政审批局“工改系统”等进行了深度融合,实现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综合监管。

    实现数字化审查后,大大方便了建设单位报审项目,将传统“扛着图纸”现场报审模式变为“在家轻松敲敲键盘”就能完成项目申报,以往大楼里建设单位扛着图纸来报审、图纸推成山的情景一去不复返。数字化审查完全实现了“不见面、零跑腿”模式。

    同时还为企业降低了建设成本。如以我市每年审查2000万平方米、1000个工程建设规模为例,平均每个工程图纸费用成本往返物流成本以1万元计,预计可直接节约成本1000万元。

 

     实现数字化审查进一步规范施工图审查管理,施工图审查效率可提升65%, 利用云桌面和微信客户端审批等网络技术,突破PC机工作限制,专家看图方式、项目负责人审批均可实现移动办公,专家可以随时随地审查图纸或审批意见书等,显著提高工作效率。

                                         

    下一步,市审图中心还将不断升级数字化审查系统,一是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审查系统的稳定性,拟采用服务器双机热备方式来保证系统全天候不间断运行。二是在存量数据“云管理”上下功夫,让存量数据活起来。三是进一步与全市各相关部门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将系统融入“智慧住建”大平台,实现工程建设综合监管的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