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以绿色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1-01-29 09:54 来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面对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资源约束趋紧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把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如今,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深植亿万人民心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就是绿色。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对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局面并未根本转变。就建筑业而言,现场浇(砌)筑的方式带来了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建筑垃圾排放量大、扬尘和噪声环境污染严重、工程质量和安全没有保障的问题。传统建造方式造成的资源能源过度消耗和浪费仍在继续,经济增长与资源能源的矛盾会更加突出,极大制约了可持续发展。

以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三化合一为特征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发展的主要举措。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

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是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的有力抓手。装配式建造方式在节能、节材、节水和减排方面有显著成效,可减少建筑垃圾排放、水资源消耗,节约木材、水泥砂浆等建筑材料,从根本上改变施工现场“脏乱差”的局面,有效降低建造过程中的大气污染和建筑垃圾排放,最大程度减少扬尘和噪声等环境污染,助力城市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能够彻底转变以往建造技术水平不高、科技含量较低、单纯拼劳动力成本的竞争模式,将工业化生产和建造过程与信息化紧密结合,强调科技进步和管理模式创新,注重提升劳动者素质,注重塑造企业品牌和形象,以此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先发优势。

当前,党中央把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绿色发展”成为了生存之本、发展之机、兴旺之要。新形势下,建筑业践行绿色发展的根本道路在于创新。只有积极推进建筑工程技术进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才能真正把“绿色”融入建筑全生命周期,实现建筑业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