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不断迭代升级的智慧城市(中国建设报)

时间:2020-08-25 16:13 来源: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由来已久,1993年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建立,开始探索信息化建设,但当时并没有提出智慧城市这一概念,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发展,智慧城市概念才逐渐开始清晰。2012年,《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拉开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序幕。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理念、建设思路、实施路径、运行模式、技术手段等已经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智慧城市成为城市发展的一种新范式。现阶段,全国多个城市提出或者已经开始建设智慧城市,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不断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也渗透到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无处不在的便民服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互联网+政务”的建设,从居民社保、医疗、养老、社区管理到企业审批,都进行了数字化升级,一个个“线上政府”全天候提供服务,重庆的“渝快办”、广东的“一窗式”等典型案例不断涌现,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把改革的利好普惠给广大群众。

科学精准的城市治理。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探索城市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治理,推动城市管理理念和治理模式的转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精密管控、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城市大脑综合指挥等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体系。现阶段,杭州、上海等多地都对城市大脑进行了升级换代,让“大脑”更聪明、会思考。

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近年来,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以及抗冲击力,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向成为中国的支柱产业迈进。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国对智慧城市建设也更加重视,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越来越多的智慧城市项目不断落地。上海、浙江、广东等多个省市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世界前列;越来越多的国内专家、学者在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等国际标准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建筑信息化系统建造指南》等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标准立项成功或者发布,中国在国际智慧城市领域的声音及地位正不断加强。

经过多年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不足。智慧城市是一个要素复杂、应用多样、不断迭代升级的综合性巨系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建设初期,由于建设经验缺乏、产业思维尚未形成,一些瓶颈和问题也开始不断浮现,制约着智慧城市向高质量、新阶段的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前期主要为了解决过快城市化发展带来的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公共资源供给失衡等“城市病”。以此为导向的智慧城市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减缓,以及新型城镇化概念的提出,再加之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是为了实现更加科学、精准的城市治理。无论是在什么发展阶段,问题导向都应该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提,顶层设计、规划、建设、管理都应坚持这一初衷,针对传统治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来推动智慧城市背景下的现代化治理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先进的顶层设计是推进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建设初期,由于经验的缺乏,在顶层设计方面并不够全面系统,这也就导致了在建设过程中重复建设、数据孤岛等问题浮出水面。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地发展与升级,一些前期存在的问题正在不断被发现和解决,顶层设计也正向着更加系统性、全局性的方向转变。智慧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要避免对智慧城市建设短期内所能起到的作用估计过高而长远的发展又估计不足等问题;要在建设中不断探索可持续的长效运营模式与发展机制,做到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维的全局考虑、协同发展。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城市更加多元,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更为复杂,这既是优势也是挑战,也就更需要研究并提出适应国情实际、科学有效、系统全面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树立中国的智慧城市“样板”。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人既是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也是城市活动的参与者,城市智慧就是人的智慧,人才是城市的主体,智慧城市建设要加强技术与人的互动,要坚持以创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为目的、以人的需求为前提。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执行者、参与者、管理者,人的智慧高度,也决定城市的智慧程度。因此不但要培养专业人才,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也要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现阶段,国内很多智慧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都将“以人民为中心”纳入规划,并且让居民参与到智慧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维等各个环节中,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见、用得到”,通过共同缔造让这一技术概念真正落地。

探索联动协调机制。数据孤岛是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建设初期,经验不足在所难免,但现阶段很多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将各系统、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打通,建立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机制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关键一环。现在主流的做法是建立大数据部门或者由第三方参与,有的城市直接由市长来担任大数据部门的领导,也有一些城市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心、城市大脑、数字中台等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各地的不断探索有利于推动数据信息的开放共享,形成联动协调机制,建设需求导向、统筹集约、互联互通、协同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并且科学合理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一个复杂多元、领域交错的巨系统,仅依靠技术建立一个“智慧化”的理想城市是无法实现的,人、城、技术融合、协调才是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不断推陈出新、不断迭代升级、不断向着更加智慧、宜居的城市迈进。智慧城市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