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促进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4 11: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19-00592
发文日期
2020-07-14
公开日期
2020-07-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促进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7月13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促进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提升工作方案》(锡政办发〔2020〕3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监管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活品质和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需求提升,这对我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故我局制定本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以实现我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的全面提升。

  《工作方案》主要依据《无锡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令第120号)、《无锡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行为指南》等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并参考和借鉴了深圳市、重庆市、杭州市有关安全文明施工治理的经验。

  二、《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强化主体责任建设。

  《工作方案》按照“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条块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持续强化建设各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环保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责任,形成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局面;聚焦当前突出问题,不断完善科学化、标准化、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全市文明施工水平有效提升。

  (二)突出治理工作重点。

  《工作方案》从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和房屋拆除工程工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负责)、交通工程工地(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市管道路市政大中修(含小型维护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工地(市政园林部门牵头负责)、水利工程工地(水利部门牵头负责)、“圈而未建”的待开发工程工地(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牵头负责)、工地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城市管理部门牵头负责)等方面入手,分别对施工的各个环节如工地围挡建设管理、扬尘噪声控制、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管理、施工交通组织、渣土运输管理、规范平面布置、文明施工管理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治理提升的重点工作。

  (三)明确提升工作节点。

  《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步骤,划分了提升工作的时间节点。2020年7底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各行业文明施工水平提升标准,通过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启动提升工作。8月至10月,全面推进治理提升工作,并依法严惩文明施工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效应。从11月起,出台强化建设工程文明施工长效管理的制度措施,加快推动《无锡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

  (四)提出提升工作要求。

  《工作方案》提出了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提升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全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提升行动计划制定、任务分解、协调指导和督查考核工作;二是压实管理责任,明确各部门的行业文明施工监督执法职责;三是强化资源保障,保证文明施工措施费按规定支付到位;四是落实奖惩措施,制定推进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提升的针对性奖惩措施,落实对推进不力的项目工地的惩戒,同时明确将文明施工提升工作纳入高质量考核体系;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制定推进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提升的针对性奖惩措施。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