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局公告公示

住房租赁市场风险警示

发布时间:2019-12-06 09: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部署要求,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6部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实施方案》,我市10月以来在全市落实开展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中发现住房租赁市场存在以下市场风险,现予以公示,请广大出租人、承租人知悉并注意防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专业服务能力不够的风险警示。房地产经营涉及多方面的法律关系,处理不慎有可能给双方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无锡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等规定,从事房地产经纪需要具备一定的房地产专业知识,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30日内,到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我市已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到住建部门备案的租赁、中介机构(门店)6564家,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锡山区、惠山区将分批在区政府官网分别公布未经备案的机构名单,请广大市民谨慎选择。

二、住房租赁企业失联的风险警示。住房租赁企业不属于传统的经纪机构,是近年来出现适应市场新要求的新业态。规范谨慎的住房租赁企业为满足租赁居住需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为盘活市民闲置住房也提供了帮助。但整治行动中发现有少量住房租赁企业失联(失联原因不明),致使出租人无法按约收取租金、承租人到期无法退还押金,出现重大经营风险。请广大市民仔细阅读并商定相关条款后再签署租赁合同,谨慎委托,慎重选择过长时间的趸付方式。如发现委托机构失联跑路情况,务必及时报警。

目前尚处于无法联系状态的被投诉企业及被投诉事由分别是:乐巢(无锡)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拖欠房屋出租人房租。无锡苹果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克扣承租人押金。无锡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拖欠房屋租金、押金,存在高收低出非正常经营行为。

三、互联网虚假房源信息的风险警示。互联网是发布、获取房源信息的重要渠道,但各大互联网信息平台不同程度存在房源信息失真的情况。在11月份的抽查中,发现房天下(无锡站)网站虚假房源信息占比较高,房天下(无锡站)网站对信息发布把关不严负有管理责任。请市民注意甄别,防范市场风险。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

2019-12-06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