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数字工程:“有证”方能久远

时间:2019-11-19 17:29 来源:

秋末冬初的上海,五彩斑斓,气候宜人。在外形宛如“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热烈的掌声不时从4.2号馆里传出。

11月7日,数字工程认证服务贸易大会在这里举办。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建协认证中心共同承办的这次会议,以“服务工程认证新时代,共享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近4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

当下,“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智慧社会”已经成为各界共识。数字工程是数字中国建设在工程建设行业的具体体现,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已经覆盖建筑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到交付、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是世界各国在这一领域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的制高点。

“数字科技与建筑工程的融合势在必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彬认为,工程建设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大力推广BIM等数字工程技术,数字设计、数字审批、数字建造、数字交付与数字运维等正在不断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方法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进而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

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为项目方案优化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

“我国BIM技术已经得到快速发展,基本完成了数据标准、软硬件系统标准、BIM应用标准的初步构建,但数字技术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曹彬表示,比如,目前我国尚无完备的标准体系评判数据交付成果是否满足数字工程全生命周期应用的管理要求,也尚无有关数字工程技术环境安全性、适用性、规范性的评价体系,与上述认证(认可)相关的标准和评价体系同样亟待完善。数字技术从业者的专业技术水平良莠不齐,人才短缺问题不容忽视。在曹彬看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良药”便是开展数字工程认证。

据了解,数字工程认证是对数字工程提供者服务水平和成果是否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的第三方认证,通过多种手段,达到客观评价数字工程服务及交付水平、提升工程各相关方协作效率、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

建筑业呼唤数字工程认证服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字工程认证可以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是完善建筑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支撑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对于助力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服务国际贸易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副司长董乐群在会上表示。

“数字工程认证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魏来认为,其符合国家发展的战略方向、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要求以及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楼俊峰指出,数字工程认证一方面作为服务贸易的一种形态,参与全球市场;另一方面,还为其他产业的全球化发展提供权威、可靠的信任机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助力贸易繁荣,“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包括数字工程认证在内的服务贸易发展,搭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和沟通平台,帮助我国服务贸易企业更好地走向全世界。”与此同时,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及数字工程检测中心在大会上宣布成立,将进一步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