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2019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节后复工专项督导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09: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19-00182
发文日期
2019-05-10
公开日期
2019-05-10
文件编号
锡建质安[2019]2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19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节后复工专项督导检查的通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锡建质安201924

  关于2019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节后复工专项督导检查的通报

各市(县)、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春节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工作,实现2019年我市建设工地安全文明生产的良好开局,筑牢全年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基础,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后全市建设工地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锡建质安【2019】6号)和《关于开展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节后复工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锡建质安【2019】9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自3月4日起,我局组织开展了建设工地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1、检查的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督查和交叉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共分为督查2组和市区交叉检查5组。江阴、宜兴地区根据各自地区的项目复工情况开展自查,市区范围采取交叉互查复查,督查组重点督导各市(县)、区属地主管部门各项节后复工安全管理措施宣贯落实及相应的检查开展情况。

  抽查项目以 “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一体化管理系统”(综合信息平台)全市在建项目库数据作为抽查清单,结合“跑马路”式检查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由检查组提出整改或停工建议,项目属地管理机构负责开具整改、停工通知及相关处罚意见书。

  本次专项督导检查共计检查项目共64个,共开出检查整改单和检查记录56张,发现隐患共454条,4个项目要求停工整改,3台施工设备责令现场停止使用。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本次专项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各市(县)、区建设主管部门基本能认真落实《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后全市建设工地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建设工地平稳有序复工,其中宜兴市开始探索智慧监管试点工作,新吴区定期发布建设工地安全隐患、扬尘整治“红黑榜”。

  各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处于可控状态,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仍然不少。检查中发现,部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完全按照省、市各级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开展节后复工安全管理工作,现场安全管理还存在较多盲区,个别地区开展节后复工专项检查工作还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综合归纳有以下几方面:

  1、部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未严格执行复工备案程序,未做到“六个到位”进行复工;还存在未办理复工备案手续擅自复工及“假借工地复查整改之名而行施工作业之实”的现象,个别地区对施工项目复工情况和进展把控不严。

  2扬尘管控制度不完善,未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施工现场还存在易产生扬尘材料未采取遮盖防扬尘措施、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未组织扬尘检查、扬尘专项方案未经公司审核审批、扬尘监测设备安装不到位、安全文明措施费使用情况记录不全等问题。

  3、实名制管理未实现全面覆盖;抽查的个别工人未录入实名制系统中,已录入工人考勤率低,实名制登记人员办理银行卡人数不足,部分项目监理单位未将实名制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工作,作业人员节后复工安全教育交底流于形式。

  4、大型机械设备维保不到位,存在问题较多;塔式起重机小车无防跳绳装置,塔吊标准节螺栓松动、混装,吊钩高度限位失效,群塔作业方案流域形式,驾驶室无起重量曲线图,塔吊减速机铭牌涂改,无法辨识。施工电梯外门钢丝绳断丝,维保流于形式,人脸识别操作系统破损,基础积水、地面围栏门机电联锁无效、围栏门保险钩无效、吊笼导向轮与导轨架间隙过大 、楼层层门未安装或不符要求等。

  5、模架体系搭设,安全防护检查不到位;落地脚手架基础积水未及时排出、连墙件未按规范要求设置;脚手架内档防护不到位、立杆间距偏大,立杆悬空、脚手架作业面垃圾较多未及时清理;悬挑脚手架钢丝绳无防滑措施,底层未封闭,开口型脚手架未设置横向斜撑;采光井脚手架搭设安全专项方案未编制;模板支撑系统中,纵横向水平杆、扫地杆缺少,立杆伸出水平杆长度不符合要求;悬挑卸料平台和落地式卸料平台搭设不规范、限载标志未设置;在建的楼梯边、电梯井口、预留洞口等临边防护、安全警示标志不到位;移动式操作平台四周未按规定设置防护栏杆。

  6、基坑支护安全管理不到位;专家论证程序未闭合,基坑边堆载超过设计规定,坡顶坡脚部位未采取排水措施,坡脚部位积水,临时放坡坡度不符合规范要求,基坑边防护措施设置不规范。

  三、处理意见

  根据各地区的交叉检查情况,经综合评定,对存在安全隐患较多、节后复工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的无锡市创开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新建厂房等5个项目通报批评,并纳入建筑业信用综合考核内容。

  通报批评项目详见附表。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举一反三,促整改补短板

  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建筑工地建立台账,同时举一反三,组织相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各有关单位要根据隐患内容理清责任人、落实整改时限和措施,务必将安全隐患全数整改销号,确保施工安全。各地住建局、各有关单位要同步督促企业认真对照本次专项检查以及近阶段我市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所涉问题,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并对通报批评单位依法依规开展行政约谈或行政处罚。上述通报批评项目的处理意见,请于2018年5月20日前集中报送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总师办。

  (二)深化细化,统筹推进落实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无锡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的相关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和标准化考评工作,突出抓好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为重点以及预防高处坠落的专项治理工作,按季度分重点持续推进,不断增大检查督查工作覆盖面和考评覆盖率,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生产安全事故。

  (三)严格执法,确保利剑高悬

  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及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等工作,各地主管部门、市安监站要进一步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尤其要注重《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的罚则应用,加大对危大工程管控存在隐患问题的惩治,通过严执法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以及扬尘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以及扬尘管控等各项措施。

  附件:2019年无锡市节后复工专项检查通报批评单位汇总表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10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9510 印发

  附件列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