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无锡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10: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发布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内容在本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1823566。

    一、概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锡政办发〔2018〕72号)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网站专栏建设、信息发布解读、政务服务公开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重大政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发布。严格落实“五公开”制度,及时在网站公开本部门牵头起草及制定的各项重要政策,将政务公开要求嵌入到现有的办公管理系统中,推动政务公开与公文流转同步开展。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由市住建部门牵头推进的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监管、房屋征收补偿等社会广泛关注、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重点事项进展情况也及时向社会发布。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灵活性强、交互性好的优势,做好住建部门社会关注度高的相关工作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通过新浪网微博发布权威信息325条。

    2、政策解读工作量质并举。按照《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锡政办发〔2018〕68号)要求,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探索“图解政策”新形势,合理运用图片、图表等形式生动、形象得进行政策解读,全年发布7篇政策解读,3篇“图解政策”。全年参加了3次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分别对《关于加强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与工程招投标联动管理的意见》《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城市房屋建筑拆除工程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大政策进行权威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3、政务服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加强部门网站建设管理,优化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目录设置,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增强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加强网站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房屋征收等重点栏目信息维护检查,定期更新相关信息。组织编制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并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全局33个权力事项对应的48项业务全部列入不见面和见一次面审批清单。全面公开网上办事服务信息,发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编制住建部门利企便民工作方案。加强住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筑业、勘察设计、物业服务等企业信用信息定期在局网站上发布。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在网站公布住建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市住建局主动公开发布信息9000余条,其中通过部门网站公开8993条,公开、更新时限等要素符合规范要求。网站日均访问量约3500人次,总访问量超480万次,营造了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5条,主要集中在物业管理招投标、合同纠纷、房地产开发及预售、质监安监等方面,办理工作做到及时、有效、合法、合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不向申请人和其他公开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申请人自行撤销1件;发生行政诉讼4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件,原告自行撤销1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和部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方面了完善工作制度,强化了工作措施,提高了工作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仍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不够形象生动,部分政策解读仍存在滞后现象;三是政务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宽,互动性有待增强。

    2019年,我局将继续加强部门网站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挥以政务公开促改革、提效能、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提升政策的传播和推广效应。加强“图解政策”新形式的运用,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增强解读效果。三是强化互动沟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增强与媒体和公众的互动,开通部门微信公众号,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并加强不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