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2018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7 10: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69/2018-00474
发文日期
2018-11-07
公开日期
2018-11-07
文件编号
锡建建市[2018]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城市, 建设, 建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18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锡建建市〔2018〕13号

  关于2018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

  “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住建局(建设局),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苏政办发[2015]114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20号)精神,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10月15日-10月26日组织开展了2018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对全市38家企业的76个项目进行了随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抽查工作要求,随机抽取省造价监管平台上无锡辖区的造价咨询企业和备案的分支机构,在“无锡市工程造价行业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参加检查的人员,在受检企业随机抽取了2017-2018年两个项目的咨询成果档案。今年的检查主要是针对造价咨询企业的资质条件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合同管理、流程和质量控制、咨询成果、档案管理等方面展开,根据执业质量检查评分表进行对照打分。

  从检查结果来看,大多数企业能够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规章、规范、标准、规程,工程造价咨询成果质量符合或基本符合要求,表现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较为健全;从业人员能够按时参加继续教育;承接咨询业务签订了咨询合同,合同内容基本完整;咨询成果能按照《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指导规程》的要求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咨询成果文件格式、内容、深度基本符合国家和行业规定,操作程序规范,依据运用适当,计价程序和取费标准大都准确;500万以上项目能提供《咨询效果评价意见表》。这次检查的平均得分为67.3分,其中得80分以上5家,70-79分10家,60-69分19家,60分以下4家。

  二、存在问题

  本次抽查采取“双随机”方式,抽查企业有业务多的,有业务少的,有专门从事造价咨询业务的,也有从事监理、评估、造价咨询多项业务的,抽查项目也是检查专家到达现场之后当场随机抽查,基本能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抽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管理方面

  1、少数企业的专职专业人员存在不按规定缴纳社保,极少数注册造价师存在不按规定及时进行继续教育的现象。部分专业人员编制资格不符合规定,部分造价工程师长期无业绩。

  2、抽查的部分企业造价咨询合同未采用当期示范合同文本,部分合同内容不完整,缺少作业期、奖罚措施、项目负责人、项目规模、投资额、建筑面积等重要信息,合同项目负责人与三级复核人员不一致。部分企业的合同未按规定及时进行备案。

  3、多数企业无质量控制系统,或质量控制系统和操作流程、制度和办法只是流于形式、照抄照搬,无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无法真正发挥质量控制作用。

  4、三级复核执行不到位,流于形式的情况较为普遍。缺少有针对性的复核意见、复核底稿;三级复核的时间与工程审结算审定单、咨询报告书、咨询效果评价表的时间存在逻辑上的错误,有的三级复核中已明确提出整改要求,但档案资料中并未完善。

  (二)成果档案方面

  1、有些项目咨询成果报告书扉页编制人、复核人与成果文件编制人、复核人不一致;未加盖企业和从业人员执业印章、企业公章;

  2、有些项目咨询成果报告书或编制说明对委托事项、工程概况、核减原因、编(审)依据、主要程序和方法、甲供材、水电费、税金计取等重要信息或多或少有披露不全的现象;编制说明中的依据与实际结算依据不符、报告书中审定金额与审定单不符、报告书日期及审定单日期不符等;

  3、档案中归档资料不齐全。缺招标、投标文件、资料交接单、投标文件放入错误、没有函件、无甲供材相关说明、工期延期说明、结算编审文件缺竣工验收证明、结算书缺项目费汇总表、单项工程费汇总表、工程量计算书等,归档资料中相关技术资料不完整,无法与其计价过程和结果相互印证;

  4、部分咨询企业500万以上项目缺咨询效果评价表或没有委托人盖章;

  5、档案装订不符合要求。档案中材料顺序混乱或没有装订成册、没有页码、没有目录、目录中无作者页码、无备考表等。

  (三)咨询质量方面

  1、计算底稿不全或与结算书中数据不一致;新增单价对涉及到正确组价的要素如材质、规格或取价基期等描述不全、不详或错误;定额套用有误或与特征描述不一致;

  2、不同专业间有些措施费、规费计取不统一、涉及营改增的工程结算项目对税金计取方式未作说明;

  3、措施项目取费与施工合同约定不符、措施费漏计、计取没有依据、未按相应费率计取;该计入措施费的计入分部分项工程费中等问题;

  4、工程未按合同、招标文件约定的方式结算;改变了原投标书中的主要材料价格又未提供相关依据。

  此外,部分造价咨询企业咨询业务量少,有的一年只承担几项业务,咨询业务不熟练,操作不规范,服务质量同先进企业相比尚存在很大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对企业专职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造价咨询企业应当树立以质量求生存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对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企业应把工程造价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以及能力、业务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真正纳入执业人员培养、考核当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督促造价从业人员按时完成继续教育,杜绝网络教育的代学现象,提高执业水平。

  2、加强造价咨询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造价咨询企业造价成果文件质量控制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专业人员执业行为。企业要严格执行《江苏省造价咨询业务指导规程》中的三级质量控制程序,不仅要有流程单,而且还要有编制人、审核人、审定人的工作底稿;咨询成果的归档按照工程造价咨询档案立卷规则进行,相关依据文件要齐全。每个咨询项目完成后要及时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

  3、继续推行咨询成果质量检查制度,加强对造价咨询企业的监管,建立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机制。对企业强化质量管理有着积极的作用,对推进我市造价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问题,各造价咨询企业要加以分析总结,以点带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采取一定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本次抽查中咨询成果质量较差的企业,将作为今后日常事中、事后监管的重点。

  附件:2018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评分表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1月7日

  抄报: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抄送:市审计局、市财政局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 年11月7日 印发

  附件:

  2018年无锡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检查评分表

  

序号

  

企业名称

  

得分

  

1

  

江苏天宏华信工程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84.0

  

2

  

江苏天业工程咨询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分公司

  

84.0

  

3

  

江苏长江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

  

83.5

  

4

  

无锡江南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82.0

  

5

  

江苏苏亚金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81.5

  

6

  

无锡市中嘉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79.0

  

7

  

无锡恒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77.5

  

8

  

无锡华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76.0

  

9

  

无锡智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76.0

  

10

  

江苏省苏辰建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75.0

  

11

  

上海建浩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75.0

  

12

  

正中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74.0

  

13

  

江阴敬业工程造价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70.0

  

14

  

无锡梁信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

  

70.0

  

15

  

无锡通汇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70.0

  

16

  

江苏上耀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69.0

  

17

  

江苏暨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69.0

  

18

  

江苏德道天诚土地房地产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69.0

  

19

  

无锡中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67.5

  

20

  

江苏铭诚土地房地产评估测绘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67.0

  

21

  

江苏华夏中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66.0

  

22

  

江苏悦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66.0

  

23

  

无锡市建苑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66.0

  

24

  

江苏恒鸿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65.0

  

25

  

无锡同济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65.0

  

26

  

无锡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64.5

  

27

  

江苏希地环球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64.0

  

28

  

众华嘉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62.0

  

29

  

江阴市天润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62.0

  

30

  

无锡华信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62.0

  

31

  

江苏誉诚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60.5

  

32

  

江苏新东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60.0

  

33

  

江苏富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60.0

  

34

  

无锡市中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60.0

  

35

  

江苏大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49.0

  

36

  

无锡市五洲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46.0

  

37

  

无锡天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达瑞德)

  

45.5

  

38

  

江苏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36.5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