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省住建厅对我市开展省级海绵试点城市专项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26 15: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72425日,省住建厅组织海绵领域相关专家一行8人对我市海绵试点城市建设情况开展督查。本次督查包括海绵项目现场检查、查阅台账资料、试点区域实施方案审查和海绵建设座谈会等内容。市政府、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市政园林局、市水利局、市城发集团、市文旅集团、梁溪区住建局等单位一同参加了此次督查工作。

督查组现场检查了金城立交雨水花园、许溪河河道整治改造、显义桥小游园、环城古运河海绵化提升、妙光苑小区改造、广南立交海绵绿地、滨江学院海绵校园建设、雪梅路海绵公园等8个海绵建设项目。督查组认为,我市海绵项目的建设因地制宜、特色突出,社会生态效益明显,获得了市民的充分肯定;部分项目具备培养成为全省示范项目的实力。在实施方案审查中,督查组认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体制机制构建、技术路线和措施思路比较完整清晰,提出了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指标,梳理了项目清单和典型项目,对试点区海绵城市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随后,督查组召开了海绵建设座谈会。市海绵办对近两年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展情况作了汇报,与会的规划、市政等部门分别作了工作交流。督查组在现场检查、台账查阅、方案审查、汇报交流的基础上,认为我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初步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海绵项目,针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切实提高站位。从建设生态文明、改善民生的战略高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要依托现状优越的生态本底,充分发挥物联网产业优势,加大智慧海绵建设力度,让海绵城市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二是加强工作机制。在市政府领导下,形成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注重培养本土海绵建设力量;三是充实海绵办力量。市政府要积极推进海绵办的实体化运作,充实人员,完善机制,提升海绵办统筹协调力度;四是加强工作的系统性。要尽快完成排水防涝规划、雨型研究等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性研究工作。要以面源污染治理为重点,增强海绵城市建设的系统性;五是全力以赴加快试点区域实施进度。要加快稳定实施方案,梁溪区、市城发集团、市文旅集团作为主要实施主体,择优培养一批在海绵城市方案设计、施工建设、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秀团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省厅下达的试点任务;六是加强台账资料管理。要按照项目建设的管理流程,完善项目方案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整改意见及反馈等台账资料,确保海绵建设质量和效益。在听取督查组意见后,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春表示,非常感谢省住建厅及各位专家对无锡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肯定和建议,我市将积极按照省厅要求和专家建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