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无锡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10: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现将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托局门户网站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市住建局门户网站由政府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公共服务、专题专栏四大板块内容组成,设置73个栏目,建立45个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3个部门节点,开辟9个互动交流内容板块,纳入了53项公共办理和查询服务事项。栏目设置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要求。

2.2017年度,网站共公开发布信息6500余条,公开、更新时限等要素符合规范要求。日均访问量约3000人次,总访问量超400万次,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公开、服务企业、为民服务的网站功能。

3.将政务公开纳入了办文办会程序,局行政办公OA系统与网站建立连接,所有局发文件(除依法不公开的之外)在完成内部流转程序后,直接推送到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也通过此渠道第一时间全部上网公开。在2017年度市政府网站测评工作中获评“政府网站工作先进单位”。

4.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局的绩效考评体系,列入全局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印发《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锡建发〔201730号)在明确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的同时,进一步落实了各处室、单位的具体任务,突出了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管理等重点公开事项。

二、依申请公开(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受理渠道通畅,办理及时到位

1.确保公开透明,持续推进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局网站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程序、单位名称地址、电话等内容。权力事项网上运行事项和流程符合规范,保持正常。目前,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不向申请人和其他公开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2.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0条,主要集中在物业管理招投标、合同纠纷、房地产开发及预售、质监安监等方面。以上各类公开信息及相应工作都做到了及时、有效、合法、合理,没有一起信息公开因违法而被复议或诉讼后撤销的情形。

三、做好政策解读、“放管服”改革等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贯彻政策文件“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局主要领导出席了524日的无锡市加强和改进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新闻发布会;局分管领导出席市级新闻发布会三人次,分别就河长制、海绵城市工程建设、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政策进行解读。通过本市权威媒体、基层宣讲、主题日广场活动等形式,主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保障性住房管理、旧住宅区、城中村整治、文明工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解读宣讲。局本级开通了政务微博、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新媒体手段,不断拓展政策解读空间。

2.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同步向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下放21项建设工程管理权力事项;向市行政审批局首批划转6项行政事项;重新梳理编制了市级部门权力清单,确认不见面和见一次面业务事项清单,制定双随机检查清单;与省级政务平台对接时序进度达到要求。改革过程中,明确了权限转移的时间节点,将新的办事流程、各类变更后的清单、政策文件清理情况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公开,并印制宣传活页通过窗口向相关企业和办事人员发放、宣解,较好的保证了各个下放、划转事项的平稳过渡,满足了公众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知情权、监督权。

3.积极落实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 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和我局的职责分工,局网站设置了“房屋征收”、“住房保障”两个专有栏目,用以集中公开相关信息。同时这两个栏目在市政府网站首页设置连接,便于公众检索使用。积极与横向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信息公开事项不重、不漏。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和责任落实,确保机构概况、财政信息等项目及时更新、按时公开,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实效性和可用性。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对照分析,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对政务公开自查自评的力度和精度还不够,存在着浮于表面的问题,对基层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较少;二是解读的实效性有待提高。部分政策推出之前的准备时间相对仓促,解读的细节问题还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三是主动走进市政府新闻发布厅解读政策的力度还不够大,利用市级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的影响范围还不够广,距离上级的期待和自身工作需要还有一定距离。

下一步,我局将对去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研究,积极改进有关工作:一是对照标准,进一步加强内部自评、互评,增强机关与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联动性,抓小抓实,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细节。二是适应需求,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工作体系,将政策理顺、吃透、讲清,精准的传达给公众和重点目标人群。三是加强互动,进一步增强与媒体和公众的互动,利用好市级新闻发布会和我市各类权威媒体平台,充实公开内容,不断丰富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征求的内容和形式,做好行业管理工作与社会公众联系的桥梁。

 

无锡市住建局

2018226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