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让滨湖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发布时间:2017-09-06 15: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利于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减少城市洪涝灾害及水污染的发生,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昨天从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海绵办)传来消息,结合市政道路、旧区改造、公园绿地、河道整治以及公共建筑五大类项目建设,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规范要求,该区紧紧围绕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推进要求,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滨湖区城市化快速推进的步伐来说,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为稳步推进该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今年上半年该区率先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五大不同类型项目,突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工作推进。

水生态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该区依托“263”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水生态修复。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启动黑臭水体整治。钱家桥浜、河埒浜周边涉及的深化排水达标区已全部复查完成,目前正在积极落实整改。两条河道都进行了清淤,同时新建了调水泵站。另外,河埒浜计划在下游明河段新建污水处理设备,对上游污水拦截提升处理后排放;钱家桥浜已启动了生态修复工作,在河床两侧及河道交汇处种植了水生植物,并沿河加装了曝气设备。另一方面,坚持扩面、提速、增效,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4条主要河道中,壬子港和庙港已经完成清淤,洋溪河正在前期准备阶段。各板块负责实施的支浜清淤已经全面展开,同时结合河道清淤,统筹推进排水口排查工作,标记疑似雨污混流的管道,为下一步截污提供可靠依据。

结合惠民实事工程,旧住宅区海绵化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青松新村是滨湖区按照海绵城市要求实施旧住宅改造的项目,也是我区惠民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和合同签订等工作,施工队伍已经全面进场施工,预计年底竣工后将新增透水混凝土道路2000平方米,透水砖停车位10个,下凹透水绿地近1000平方米。

此外,滨湖区依托重大项目建设的步伐,同步推进公园绿地海绵体建设。上半年,该区首个海绵城市游园项目—4000多平方米的五湖大道小游园建成投用,梅雨季里成为城市“蓄水净水器”。该项目投资仅78万元左右,采用了下凹式地形,底部铺设175米波纹管,并砌筑了7座蓄水井,对道路雨水、地表径流进行收集,再通过种植醉鱼草、矮生芦苇、水生美人蕉、菖蒲等900多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对积存的雨水进行净化、利用、排水。同时,在绿地内加入汀步园路,沟通外部道路,设置了休闲小平台,满足了周围居民和学生休憩、观赏等需求。住友游园绿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投资金额约110万元,绿化品种有香樟、樱花、红枫等乔灌木20余种,并配有园路、坐凳及体育健身器材。整个绿地是中间高四周低的地形,排水主要是通过绿地四周低处的明沟进行排水。和风路游园绿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投资金额约500万元。该游园设计规格较高,绿化采用大乔木和花灌木组团的形式点缀在游园重要节点,为了方便周边居民休闲娱乐,游园内还设置了漫步道、亲水平台、大草坪及游玩设施。此外,由区城开公司实施的长广溪湿地二期修复工程上半年已经全面完成,共新增绿地28.73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约10113棵,新增水生植物29690平方米,铺设彩色透水砼路面792平方米,为我市增添了一块良好的天然氧吧。

 

  

                        (滨湖住建 章利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