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7-13 12: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印发《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务

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工作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附件: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712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7712日印发

 

 

 

附件:

 

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为做好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坚决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发挥以政务公开促改革、提效能、惠民生的积极作用,根据《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本部门2017年度政务公开作如下安排。

一、主动做好重点事项政务公开

(一)推进 “放管服”信息公开。大力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做好无锡政务服务网功能完善;按照 “三级四同”要求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我局 “不见面清单”和“见一次面清单”;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许可处、法规处牵头组织,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配合落实)

(二)做好房地产信息公开。做好房地产政策的解读,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跟踪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动态;推动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开展房地产市场主体 “双随机”抽查及专项督查活动;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向社会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房地产市场处、开发处牵头组织,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市房产监察支队配合落实)

(三)做好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信息公开。指导市(县)、区住建部门公开棚改政策,及时公开棚改项目征收(拆迁)补偿方案,公开安置住房建设信息和分配情况;做好安置住房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建设进度情况公开工作,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相关项目和实施进度,定期对市(县)、区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和监测。(住宅处、保障处牵头组织,市征收办、市保障办按职责落实)

(四)做好“两会”提案建议办理信息公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做好12345 公共服务热线工单办理、回复工作。各处室、单位要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媒体、局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规定及时公开各类事项和信息。(办公室牵头组织,各处室、各单位按职责落实)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受理系统,畅通网上服务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法规处牵头组织,各处室、各单位按职责落实)

三、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通过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政策亮点等内容,促进政策公开透明。(相关政策起草处室组织落实,宣教处、法规处等处室协助配合)

(一)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对由我局组织起草的政策文件,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牵头处室负责,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二)明确政策解读重点。要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

(三)灵活选择解读平台。立足政府网站做好政策的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资源,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在政策解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不断丰富解读形式。以文字方式进行解读的,语言文字要通俗易懂,避免过于公文化和专业化;要根据需要合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增强解读效果。

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已纳入市级部门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综合考评。我局作为承担市级任务分工的部门,每年需落实好重点事项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回应、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工作,并将接受市政府办的督查评估。请各处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坚决避免“应公开而没有公开且未及时纠正”的情况发生。

附件下载:

发文正式稿.ceb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